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优秀教师风采】叶萍:用青春奉献教育 用激情点燃梦想
2020-09-08 20:14     (点击: )

叶萍老师是外语外贸学院的一张名片——恪尽职守、能力突出;是一个标杆——学校督导评价和学生评价连续多年排名学院第一。

自2011年起任教以来,叶萍主要承担《大学英语》《英语口语》等课程。参编了《海外英语》《高职实用英语教程》等教材。先后主持广东省高职院校建筑与房地产教指委立项课题“基于企业需求高职院校建筑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广东省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指委立项课题“教育信息化背景下高职公共英语听说教学‘电影配音课堂’建设与研究”等3项市级教育教改课题和1项校级课题,共发表课堂教学方面论文10余篇。获得2017年广东省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和2020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从教至今,她始终用爱心、热情、责任和奉献投入到教学工作中,认真履行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神圣职责。

“学生学有所成,是教师独有的骄傲,也是最令我自豪的时刻”,这是叶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但是,让学生学有所成不是一句口号,需要老师实实在在的艰苦努力。每节课前,她都要做好十二分的准备,一遍遍练习,不断调整着自己的声调、面部表情,从每一个小细节做起,力争每节课都以最佳的精神状态站在讲台上,以热情、轻松、认真的形象面对学生;上课时,她悉心指导学生,让学生能学到知识,未来能更好地适应社会;课后,她认真总结学生课堂学习情况,不断总结提高。

高职招生制度的改革,导致学生生源差异较大。叶老师特别注重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差异性,分类教学。在她看来,对待学习有困难或有不良行为的学生,作为老师不能有放弃学生或不努力付出的想法,相反,要善于发现这些学生的“闪光点”,给与更多的爱心和耐心。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往往在学习上一直比较自卑,这时教师的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叶老师鼓励学生要“厚脸皮”地开口说英语、大胆说英语,哪怕说错也是一种进步。面对学生犯下的各种各样的错误,叶老师都是积极看待,善意评价,并给予美好期待,让每一个“丑小鸭”在学习英语和人生路上都能“抬起头自信地走”。

“赖昌豪,请你来尝试翻译一下这个句子。”有一次课上,赖昌豪同学听到叶老师的提问后眼睛睁得大大的,一边站起来回答问题,一边诧异叶老师能够随口叫出自己的名字。其实,这是叶老师的“独门秘笈”。在任教的每个学年里,叶老师都能够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准确地记住并叫出她所任教的近300个学生的名字。“能够快速、熟练、频繁地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会增强学生对老师的亲近感,让接下来整整一年的教学工作变得简单而富有成效,这点非常关键。”叶老师在全校教学经验分享会上说,“名字是课堂管理的头号工具,名字是学生和教师建立联系的桥梁。了解学生,从熟记学生的姓名开始。能熟练地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学生会感到教师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关心自己、重视自己,增强学生的归属感,这样学生会更加地尊重和信任老师。”

叶老师的课堂上,永远都充满着激情与趣味。她所教授的大学英语课程一直以来深受学生喜爱,经常会有其他班的学生慕名前来“蹭课”。这有赖于她经常深入学生,主动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并想方设法利用各种资源将教学内容与学生感兴趣、与实际生活贴近的内容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有机融合,给学生营造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如开展“中国传统节日”、“我眼中的大学”英文手抄报活动、水果拼盘DIY、Fashion服装设计DIY等,不断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和热情,提高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凭借着过硬的教学质量,叶老师获得了校“精彩一课”教师、“我最尊敬的教师”、“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所教授班级学生的英语B级过级率也连年排名全校第一。

“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叶老师时常用古人这句话自勉。她说,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拥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善良热忱的待人作风和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

上一条:“疫”去春暖花开,喜迎学子归来!——外语外贸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顺利返校
下一条:【2020年优秀教师风采】冯倩欣:潜心育人 追求卓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