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优秀教师风采】冯倩欣:潜心育人 追求卓越
2020-09-08 20:10     (点击: )

在外语外贸学院,有一名年轻的女教师,看似幽默、随和,但内心却透着一股子“倔强”劲儿,她就是冯倩欣。

2014年,她来到外语外贸学院任教,连续多年担任洲际订单班班主任。她与企业指导老师共同配合管理订单班学生,架起了学校与企业共同育人的沟通桥梁,并协助做好各阶段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等工作。冯老师还经常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了解企业情况,然后把企业文化、企业理念、企业精神以及企业的要求、工作标准及时向订单班学生进行传授。

2019年,冯老师首次带领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于经验不足和准备不充分等原因,止步院赛,但这个“倔强”女孩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重新整装出发,参加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经过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最终通过“院赛—校赛—网评”等层层筛选,从众多优秀的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并获得省赛银奖。

回忆当时的筹备情况,她感慨颇深。初期,她积极与在校生和毕业生联系,动员学生参赛。由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知名度高,有意向参赛的项目众多,要在众多优秀的项目中选择一个能突围的项目,实属不易。经过多方面考量以后,她最终选择了通过毕业生创建的三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加职教赛道创业组的赛项。该企业主营业务是家禽家畜的养殖与社区超市的运营。

在确定参赛项目以后,她迅速组建了一支专业背景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突出的指导教师团队,但很快,第一个难题摆在她的面前,那就是作为非农业管理学科背景的指导教师团队如何指导农业创业团队参赛。面对困难,她迎难而上,打破知识壁垒,跟指导教师团队成员一起翻阅大量的参考资料,了解养殖技术和超市运营等相关专业知识,并邀请行业专家对团队进行专业知识的讲解。很快,大家从一开始对猪只养殖知识了解的浅薄,到后来能系统地讲解猪只养殖过程和最新的养殖技术;从一开始不知道SKU为何物,到后来能解答专家提出的“为何参赛企业SKU数偏低,有别于其他综合超市”等专业问题。

图左三为冯倩欣老师

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比赛决赛不再进行集中现场路演,而改为在各院校的竞赛端进行展示,这是该比赛首次通过网络进行决赛。面对新的比赛形式,指导教师团队再一次面对新的困难,在赛前15天就组织学生返校积极备赛,进行封闭训练。除了不断地对竞赛端进行测试之外,指导老师们还要协助学生团队去掌握展示技巧,尤其是对学生主讲人进行全面的路演训练,仅对演讲稿的修改就达到了十多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正是由于多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冯老师先后在2014-2015、2017-2018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高职组)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获得2019年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还被学校评为2019年度优秀教师等。

上一条:【2020年优秀教师风采】叶萍:用青春奉献教育 用激情点燃梦想
下一条:广州睿文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来我院走访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