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语外贸学院教师参加珠江学者讲坛收益颇丰
2019-05-14 09:07 供稿:外语外贸学院 赵政旭  审核:高翔   (点击: )

5月1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讲坛(第11期)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金融学专业的王爱俭教授作了《基于外部冲击的跨境资本流动的新特征及风险防范研究》的主题报告。外语外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赵政旭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王教授的报告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一、目前中国国际金融环境面临的外部冲击。二、外部冲击下中国国际资本流动的新特征。三、外部冲击下中国国际资本流动风险及防范。她指出,中美经贸磋商未果是目前最大的外部冲击。她分别从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金融、汇率在短期内发生的新变化,利用美联储的数据及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进行了论证分析,指出了跨境资本流动放大了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期限结构日益短期化,推动跨境资本流动的主要因素与全球经济周期密切相关,跨境资本流动在流量、结构等诸多方面也将发生明显变化。在第二方面王教授从全球的经济角度及中国的经济政策、汇率、资本的角度分别论述了外部冲击下中国国际资本流动的新特征。在第三方面论述的外汇结构性和流动性对中国国际资本流动风险进行了分析预测,结合当前突出的不稳定国际资本的波动加剧了金融体系的不确定性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及办法。

王教授本次论坛报告的题目定位具有前瞻性,其分析数据具有说服力,研究结构严谨缜密,研究思路清晰,研究的框架迎合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此次论坛培训,对于提高高校研究型人员的综合水平,拓宽学术视野大有帮助。

王爱俭教授作主题报告

上一条:外语外贸学院教师走访学生实习单位和开展人才培养调研
下一条:外语外贸学院学生赴广州多美生物公司现场学习
关闭窗口